close

昨天晚上去還片,忍不住又租了三部......更糟的是,才第一個晚上,就忍不住看了感覺片名很是聳動的《巴黎初體驗》

電影基本資料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片名:巴黎初體驗 The Dreamers
導演:伯納多貝托魯奇 Bernardo Bertolucci(末代皇帝)
編劇:Gilbert Adair
演員:麥克彼特 Michael Pitt(拿命線索)、
          伊娃格林 Eva Green(王者天下)、
          路易斯蓋瑞 Louis Garrel(母親,愛情的限度)
片長:116 mins.

劇情大意
在熱愛電影的美國學生馬修到法國留學這一年,他天天泡在巴黎電影資料館觀賞各種影片,並在一次抗議閉館的活動上,結識了同樣也愛好電影的巒生兄妹,並在他們的盛情邀請之下,住進了他們如同古豪宅一般的房子裡,並在這裡渡過了一段瘋狂的、只屬於年輕人的快樂日子,直到巴黎學運爆發......

我的小小心得
台灣的片商真的很奇怪,《The Dreamers》為什麼要翻成《巴黎初體驗》,當然對於馬修來說,第一次談戀愛、第一次享受魚水之樂、第一次認識真正的巴黎朋友、第一次如此揮霍地享受青春......,但也許翻成"作夢人"或"夢想者"之類的會比較貼切吧(好啦...我承認聽起來沒什麼看頭,不過比較貼切阿~)!

還有更誇張的是,出租店的DVD盒子上大大的寫著"大膽全裸,毫不扭怩"(見上圖),乍看之下就像A片,害我拿著去櫃檯的時候有些尷尬(我只是聽說很值得看,不過不知道他到底在演些什麼....看到封面遲疑了一會兒@@.... ),真不知道台灣片商心裡在想什麼,這樣的宣傳增該反而會讓很多人卻步吧。

當屋子外面1968的巴黎學運如火如荼地進行著、當屋裡到處髒亂不堪,這一切的一切卻彷彿都與帳篷內睡姿安詳的他們無關。然而當他們醒來之後,突然就這麼地加入抗議行動,甚至跑到抗議的前線朝警察扔催淚瓦斯,這種暴力的行為、以及看似很投入的參與,對比之前聊天時的對暴力的反對甚至厭惡、以及似乎世界與我無關地躲在房子內的三人(or兩人)世界......,再加上提歐與伊莎貝之間看似曖昧卻其實單純的關係,我認為可以把它看成一個人心裡的兩種互相角力的聲音,種種的矛盾存在在這對兄妹之中,當然也存在在馬修心裡,他雖然無法認同兩兄妹形影不離的生活以及最後意圖以暴力解決問題的手法,但不能否認的是,在這段期間內他一直很享受與兩兄妹相處的時光。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很值得思考跟討論的片子,也許畫面的確有點限制級,但這只是因為我們東方人一看到裸體或露點影片就覺得是A 片的彆扭心態吧。


我想我的腦袋可能已經習慣了好萊塢片的形式,對於要自己用力動腦去串聯影片中的情結、對話甚或是演員的動作以找出導演試圖傳達給觀眾的想法,還在努力地練習當中...^^"

我想這部片是試圖藉由年輕人在面對內心的衝突以及週遭大環境的動亂時的反應來欣賞年輕人冒險而躁動不安的靈魂。

記一下我印象最深的:

提歐與伊莎貝邀請馬修來家裡吃飯時,兩個人都沒有跟媽媽說,似乎單純的認為食物會自動從天上掉下來=.= 我想這表現了兩兄妹的不食人間煙火~

提歐在父母出遊的那一段時間,都沉迷於《毛語錄》,非常欣賞毛澤東不用暴力,就憑著一本小冊子就能抓住所有年輕人的心、就能組成大規模的紅衛兵團。但馬修卻不這麼認為,他認為當一大堆人做著一樣的事、喊著一樣的口號時,每個人就像是電影裡面的臨時演員,只能照本宣科的照著劇本一個指令一個動作,而這樣並不如表面所見那般平和而無害的。

伊莎貝在帳棚中很惶恐地問提歐:"這樣的生活可能繼續下去嗎?我們會一直這樣下去嗎?"那種彷彿害怕溺水的人抓著浮木的神情,似乎象徵著她終於隱隱約約意識到這樣孩童般純真的日子是沒有辦法持續下去的。
"我愛你。"
"我也愛你。"
"你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75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